close

台南名產拌手禮 台灣紀念品批發 基隆名產伴手禮 台灣伴手禮排行榜 團購年節禮盒 台中必買美食

  更多家長擇校經驗分享請關注新浪國際學校官方微信號:國際學校家長圈(ischoolQZ) 

  認識小敏的媽媽,是在一次家校聯絡活動中。這位有著美國留學和工作背景的女士,似乎有著天生的幹練與從容,一副略顯知性的時尚的酒紅色眼鏡背後,時不時閃爍著一絲聰慧與睿智。

  或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抑或是因為我自已的孩子也到了入學的年齡,與她聊天很自然的就聊到了孩子的教育這個話題上。她給我講述了兩年前她是如何為孩子選擇學校的故事。這讓為孩子擇校倍感頭疼的我,有一種頓開茅塞的感覺。

  以下是小敏媽媽講述實錄,希望能給與我一樣受到孩子入學擇校困擾的朋友,一點啟發。

  兩年前,我的孩子到了入學的年齡,是讓他進入公立學校還是入讀國際學校,在最初其實家人的觀點並不一致。後來我與我老公做了一次認真的討論,並對我們家周邊附近的小學和整個朝陽區所有的公立學校國際班及民辦私立國際學校,做了一次詳細的調查,最後才做出了決定。

  對於為何會對朝陽區所有的學校做調查,是因為我家小敏本身就是京籍戶口,不存在會因為戶籍問題而不能讀公立學校。因為這首先牽涉到到對他整個未來教育整體的方向與規劃,大家都知道,一旦進入國際學校,想在中途返回公立學校 讀書孩子會很難跟得上節奏,看似簡單的一次選擇,其實可能會影響到他的一生,不得不慎重。

  這也就是我今天講的第一個問題——讓孩子入讀國際學校「你們」準備好了嗎?

  或許有人會問,也就一孩子讀書的事,有必要這樣鄭重嗎?當然有,這裏之所以用「你們」,是因為這不是一個人的事,它牽涉到整個家庭。因為,在未來你不但 要考慮孩子的教育經費、孩子的家庭輔導,還要考慮到孩子將來畢業后工作的去向。最簡單的一個例子,你想讓孩子的奶奶或外婆代為輔導,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了。因此,在擇校前,家庭內部要先統一下意見,以免讓它成為整個家庭內部不安定的因素。

  北京的國際學校有很多,光朝陽區就有二十幾所, 又分為三大類。一類是傳統的國際學校,這類學校只招收外籍孩子;第二類是國立學校開設的國際部,這類學校只招收京籍的孩子,而且有的還只開設了高中部;第三類是私立民辦國際學校。搞清楚了上面這些基本分類這后,就要認真的選擇方向 了。

  一般家長,在選擇了國際學校這個主要的方向之後,就不會再考慮入讀公立中學的國際部了。至於什麼原因?一是因為公立學校國際部開設的課程,很少有一貫制十二年的連續性教學,其次是沒有私立民辦國際學校的課程來的那麼純粹,那麼原汁原味。

  北京的私立國際學校,課程版本分為很多種,但主要的課程體系大概分為三個。一個是英式教育課程體系,主要開設劍橋LGCSE和A-Level課程;第二個是加拿大課程體系,主要開設國際通用的IB課程;第三個是美式教育課程體系,主要開設美國通用課程與AP課程。或許,你認為我很啰嗦,認為孩子只要進入國際學校接受原汁原味的西式教育就可以了,至於說什麼課程哪有那麼重要。其實這一點,我恰恰認為非常重要,這也是我今天要說的第二個問題——你選好孩子將來畢業后的目標留學國了嗎?

  課程體系的不同,與將來畢業后的目標留學國和申請的大學課程有不同的銜接,所獲得的學分也並非全球通用。這樣一來,如何選擇課程就很顯的很重要了。因此,當時我的擇校標準不是先選學校,而是先選課程,根據目標課程再選學校,這樣將來肯定就錯不了了。

  因為我個人的緣故,我對美式教育還是情有獨鍾的,所以考查了朝陽區所有的國際學校之後,認為卡文特課程具備其他所謂的「美國通用的課程」,所不具備的獨有優勢。先不說,卡文特學校本身在美國就具有悠久的歷史,教學成就與社會影響很大,也是國際上比較優秀的教育系統;單就是在學校學習美國卡文特學校的原版課程,這對於孩子將來到美國留學有著不小的優勢。

  首先,入學註冊孩子就能夠擁有中美雙學籍,學習成績雙向評定,只要順利拿到由美國卡文特學校認證的結業證書,就可以申請美國的任何學校;由於卡文特課程體系本身的學制的連貫性,這就為孩子在初中、高中各個學習階段出國留學的機會,選擇更加的自由與靈活。其次,卡文特課程不僅安排了豐富的社會實踐和社團活動,可以培養孩子學生交流溝通的自信力;而且每年的春夏季遊學與交換生項目,更是增加了孩子拓展視野的機會。

  另外,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在卡文特課程體系中,增加了自主開發的中國傳統文化課程,這也是我最為看重的一點。北京的很多國際學校,都說在原版的國際課程體系中,增加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但有如此認真而成課程體系的並不多見。而至於大家普遍關注的師資,我個人認為這不 是家長們首要關心的問題,試想學校既然與美國卡文特總部簽有協議,師資這一塊就要滿足實際教學的要求,如果不能達到這個基本的要求,自然有美國方面去監督了,況且要知道老美的腦筋用中國話來說,是比較一根筋的。

  最後一個問題——學校有沒有開設留學生在美國本土的後續跟蹤服務。這一至關重要,要知道,隨著赴美國留學年齡的日漸低齡化,再加上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有經濟實力與人力去美國陪讀,學校在美國本土有沒有後續跟蹤的服務中心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孩子只要出國留學了,就一勞永逸了,天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姑且不說一些到了國外就變質了的孩子,即便一些比較優秀而且的孩子,在日學的學習、生活中,也會經常遇到選課、能力提升類、二次擇校、轉校、實習、就業指導等問題,如果有一個專門的留學服務中心,將會讓家長更省心。

  我之所以最後下定決心,將孩子放到了學校,就是因為校領導當時表示,學校在2015年就會在美國的西雅圖、洛杉磯、紐約設直留學生服務中心,將來還要開設中美國教育直通車服務,現在看來,他們並不在忽悠家長,這不今年還真的完成了。有了這個中美教育直通車,相信在將來孩子赴美留學時,我們會省不少心。

  今天說了這麼多,不知道能不能給你帶來幫助。最後總結一點,就是如果你給孩子選擇了國際學校,就要做好迎接一切新困難的準備。孩子進入國際學校,雖然免去了國內高考壓力,也可得到更注重人性和個性化的教育的美式教育;但在這條路上,孩子將來同樣會遇到競爭, 因為對於中國的孩子來說,不管走哪條路,他們最終也逃脫不開中國「族群」的競爭。美國是擁有全世界最豐富、設備最齊全的教育機構,但這又讓它的高考成為世 界範圍的競爭平台,毫無疑問的是——美國的大學同樣會傾向選擇不同族群中的優秀者。也就是說,中國學生因為人數的龐大基數,其實最終的競爭同樣也不會小。

  臨了,小敏的媽媽給了我一個鼓勵的眼神。此時,我也完全領會了她的意思,對於選擇國際學校的普通家長來說,註定走的是一條不再平凡的路,這路上有風景但也有困難,但一經決定邁出,便不夠讓孩子因為陌生而恐懼。

  文來自京華時報

這麼給孩子選擇國際學校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03/25263302.html快車肉乾營業時間 台灣必買2018

中秋送禮推薦 宜蘭名產介紹

台北名產拌手禮 端午節粽子禮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y10224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